Link
:::
  • 首頁
  • 藝文活動
  • 分類搜尋

展覽

2023銀齡特展「物望我」Forget Me Not

場次時間
04.14Fri 05.21Sun
開幕式及開幕座談:4月15日14時
場地 新營文化中心第一、二畫廊
自由入場
點閱次數 | 5673
最後更新日期 | 2023.05.03

2023銀齡特展「物望我」Forget Me Not
展覽以「物的故事、人的故事、聲音的故事、食物的故事、影像的故事」五大面向,試著更貼近民眾的生活經驗和歷史記憶。梅丁衍、劉致宏、尹子潔、洪鈞元、程仁珮分別從物品存在狀態的感性體會,以及透過當代考現學手法,從生活的場景探討生活的歷史,讓經歷過同時代的民眾們有感、追憶、分享、並喚起一段屬於自己與物件、場景、空間、影像、味道、聲音的故事。

「物望我」是畢業紀念冊上常見的「勿忘我」的諧音。本次展覽所邀請的藝術家,主要從「物的故事、人的故事、聲音的故事、食物的故事、影像的故事」等面向, 期盼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經驗和記憶紋理。例如,透過紀念物、人物與景物,喚起長者年輕時的回憶;希望在觀賞展覽的感受與互動過程中,遇見遺忘已久的物、影與自己。展覽中的作品呈現手法,分別從物品存在狀態的感性體會,以及經由當代考現學手法,都是想從生活的場景來探討生活的歷史,也讓經歷過同時代的長者與不同世代的民眾們各有觸動,進而追憶、分享、或喚起一段屬於自己與物件、場景、空間、影像、味道、聲音等,有共感的人生經驗與生命故事。

策展人 陳寬育

曾任藝文雜誌記者與編輯,現為藝術評論人與獨立策展人。長期關注攝影影像評論與視覺藝術領域,目前致力於當代藝術書寫可能性之研究與探索。著有《異獸藏身處的精靈:藝評召喚術》(2022)、《流變的展覽:北縣美展與前衛實驗1992-1997》(與蔣伯欣、呂佩怡、游崴、楊佳璇合著,2022)、《臺南新藝獎專刊:森林的秘密》(與陳明惠、林平合著,2022)。曾策畫「私外交:余政達創作2008-2013」(2013,高雄市立美術館)、「臺南新藝獎:遊戲×秘密」(2016,臺南市文化局)、「迷失在那種潛伏中―李吉祥、黃舜廷、廖震平」(2021,木木藝術)。

參展藝術家

梅丁衍

梅丁衍長期以改造「現成物」來創作,原初可能是對許多日常用品有所感,包括它們的造型及功能。由於物件本身就帶有設計美學,包括它們內部的零件也都屬於工業設計的範疇,因而也常將物件拆解,並隨機的另外組裝,但這些目的並不具有功能性,比較類似「達達主義」的虛無態度與荒誕精神。梅丁衍將「現成物」的商品角度視為一種審視自身歷史文化認同的媒介,不過,關注的「現成物」創作並不限於日用商品,還包括官方的政治文宣產品,例如國父遺像、國旗、鈔票等。因為從二戰結束至今,台灣的經濟始終籠罩在國際政治的烏雲下,所以台灣經濟活動史也可以被視爲一部政治史縮影。正是在這樣的一個宏觀的歷史結構下,將「現成物」視為某種經濟政治的「美學」縮影 ;經由挪用、改造、並置等手法而產生矛盾、曖昧及反諷的意涵,這都算是對當今台灣政治經濟格局對文化牽絆的一種反思。

程仁珮

程仁珮,1983 年出生於台灣高雄,當代藝術家,常藉由旅行與藝術駐村涉獵不同區域的文化,是以研究計畫結合視覺藝術的當代藝術創作者。 創作計畫多從口述歷史中食物的樣態,觀察人文和地景的變化,探討民族和飲食風俗之間的關聯性,並聚焦在文化和歷史記憶。近年,多以各地民族融合與遷徙議題,來回應當今時代裡的飲食的新姿態,試圖以視覺藝術,將食材與個人物件,描繪出飲食在文史中的樣貌。

尹子潔

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所,以關係美學脈絡,試圖將藝術家主體降低,糅合場域、作品、觀者之關係,邀請觀者與作品相遇之際反身回望主體的歷程。近年,尹子潔在台灣許多地方執行過社區互動類型的藝術計畫,視覺形式以思考路徑觸及人之於關係性結構,介於社會與美學兩者間擺盪游移,透過符號部署轉換經驗真實的詩意表現。

洪鈞元

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,現為國立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專任助理教授。作品足跡遍佈世界各地,數次入選各類國內外影展及錄像藝術節。曾獲第二屆義大利地中海當代藝術獎「攝影與錄像藝術類」第二名、第九屆塞爾維亞Holywood Serbia國際影展最佳實驗影片、2019年丹麥哥本哈根60秒錄像藝術節評審團十大最佳影片、觀眾票選獎等;國內於2021年獲「高雄獎 -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類」入選、2019年世安美學獎「音像藝術類」獲獎及第八屆「臺南新藝獎」,作品亦獲文化部藝術銀行、高雄科技大學藝術中心等單位典藏。

劉致宏

劉致宏近年的創作持續關注當代生命經驗的捕捉,以日常的角度建構敍事。「聲音地誌採集」計畫,透過實際走訪與田野踏查工作,將人物的故事、環境的聲音,以及視覺記憶,透過攝影、繪畫、聲音裝置等手法採集轉化,呈現一個城市的人文地景。創作類型涵括了繪畫、裝置、地景、影像、現成物、印刷出版等,並聚焦在「材 料與能動性」、「語言形式轉化」與 「在地關係連結」等面向。

 

開幕式 4/15 (六)14:00

開幕座談:4/15(六)14:30-15:30

與談人:嚴瀟瀟(典藏今藝術&投資總編輯)、莊偉慈(C-LAb台灣文化實驗場策展人)

 

推廣活動
「氣味詩歌工作坊」
4/22 (六) 14:00-16:00
與食共景上篇 – 香料體驗與飲食撰寫
講師:藝術家程仁珮
地點:新營文化中心意象廳
藝術家將帶領民眾,從創作計畫中採集到的印尼香料,從視覺,嗅覺,味覺體驗香料的工作坊!
以詩歌和散文等文學記錄下體驗香料過程的感受。
線上報名點我報名 氣味詩歌工作坊


「我是我自己的家」(短片版)試映暨映後座談
4/29(六)14:00~17:00
與談人:洪鈞元(本片導演)+王振愷(藝評人)
地點:新營文化中心第二畫廊

回到網頁最上方